July 18, 2005

community

ㄧ個月前吧~商周有一篇文章標題是
用一個部落的力量養孩子~
這在非洲是個滿流行的概念~哈哈!
但事實上是在美國也已經有好幾個社區是以這樣的觀念在互相支持彼此~
然後文章裡提到在台北的某個國小裡頭, 父母間形成了這樣的部落~
有什麼樣的好處等等....

這干我什麼事~有耶~讓我想到自己的成長~
從小我們就有好幾個家庭一起長大~
江伯伯鄭伯伯黃伯伯黃叔叔,長大些之後還有林伯伯~
那我爸有時候就是李叔叔或是李伯伯啦~~
媽媽類的則統稱為X媽媽  那我媽當然就是李媽媽啦~
爸爸都是因為工作上的關係而認識
每個家庭幾乎都有三個小朋友~有男生有女生~
總是會湊出10個以上的小朋友~那眞的是非常熱鬧~

我們都是不一樣的年齡 就算一樣也都就讀不一樣的小學
見面的時候盡是些歡樂的時光~
半夜出發去南部玩~可以在外面過夜總是新鮮的體驗~
當時最期待可以一起出去玩 
長大一些些後過夜也都是男生小朋友ㄧ間 女生ㄧ間
我們總是笑鬧到累了 才會睡著
不然有人先睡了   其他人還會通知我們去聽誰的呼聲~
如果有一段時間沒有見面就期待可以一起吃個飯
吃飯時小朋友也總是自己一桌 亂笑亂鬧 爸媽偶而才來檢查進度
這些場合就是雖然有大人的存在  但彷彿也沒有~
很瘋狂的時候  我們還曾經夜晚在高爾夫球的果嶺上起火
不要問我  我也不知道我們在幹麻 這應該是我親愛的弟弟們的主意~
那時常去高爾夫球場玩或是過夜 爸爸打球媽媽聊天我們游泳抓蟲~

長大了一些 鄭家移民到溫哥華~但其他家族也還繼續往來
之後也確實越來越不熟起來~anyway
從我高中開始 再長大一些 開始在寒暑假的時候
家庭們結伴出國旅行 那也是美好的時光~~

後來我們孩子間長大了 也有行動能力
自己會相約出門遊玩 成了彼此特別的朋友
雖然現在時光荏苒 現在的聯繫不再密切
有的人在台灣 有些人不在~
有些還有聯絡 有些也疏於連絡
但回想成長中有你們的陪伴~
這樣的成長經歷~是特別而美好的!

這樣其實是有些好處的~我來說說
我們一直到現在都還願意跟父母出門~我覺得這是很大的影響~
若沒有這些玩伴,或許我們也是到了青春期之後就會懶得跟父母出門了~
但因為習慣已經養成了, 所以現在我們偶而也還是願意跟爸媽出門~
對我來說 這是社交圈~這是第一次有一群朋友~
不是因為學校或是課業的關係~這讓我學習與朋友相處吧~
來自不同家庭還有不同年齡層的~
我想我和弟弟的關係還不錯 可以像是朋友互相說一些有的沒有的~
跟這段成長經歷應該也多少有些關係~
因為當我們住在外面時 總是會互相聊天到很晚才會甘心睡覺~
我也習慣與別家的父母相處, 對我而言 或是對我們這一群孩子而言~
要面對大人都是件還算是自然的事情~
總之這是我的成長中滿有趣的ㄧ段囉~
現在看見有人寫就想到囉~
颱風天在家睡太多之後寫的~

2 comments:

TbirdHiko said...

是阿 那大概是我們 social的第一步吧~

Anonymous said...

i`m your permanent reader now